close

12068972_983732591690809_5479081573975281005_o  

 

♬ 前言

戴子:「我不是在台北長大的小孩,我是大概2000年來到台北的,我是高雄人。」

瑪莎:「我比戴子早一點點,小時候在台南,國小畢業後來到台北。」

 

♬ 林強 

瑪莎:「今天就用音樂的角度來聊一下台北。」

戴子:「說到這個就一定會想到林強。」

瑪莎:「為什麼會想到林強?」

戴子:「大家都有聽過〔向前走〕,裡面有提到台北車站,那時候我讀國小,就想說『台北車站是有什麼嗎?有很厲害嗎?』(瑪莎笑)那是南部小孩無法想像的。我從林強的卡帶聽到CD,我覺得林強把這三十年的日子都唱完了。」

瑪莎:「唱到了現在。」

戴子:「對,從一、二十年前唱到了現在,是個預言家。

瑪莎:「你覺得那些事情都沒有改變過。」

戴子:「對啊⋯⋯在這個場合,就聽音樂吧。」

 

(播放林強-〔天和地〕)

 

 

待在田中的老阿伯 拿著一隻鋤頭帶斗笠

問他子孫有幾個 今年ㄟ收成有幾多

他說馬馬虎虎可以過 大漢細漢攏在市內作頭家

祖先仔放下的土地 迄今不敢違背

天和地 草和花 人所愛的 命是啥貨

 

戴子:「剛剛瑪莎跟我說他也想選這首歌。」

瑪莎:「對,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張專輯,我也是從這張專輯認識台北。我大概只比戴子大一點點,我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是我國中一年級,那時候我住在內湖,不是很市中心的地方。我為了要買電腦的電動軟體,得坐公車到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去,所以我對台北有許多認知是從林強的這張專輯來的。   我高中大學其實有好一陣子沒去聽那張專輯,前幾年我又聽這張唱片,聽到這首歌覺得很感動⋯⋯很猛欸這首歌!國中聽的時候會不知道這首歌在寫什麼,我前陣子在BARK的專欄有寫過這首歌,這兩年聽覺得更深刻。」

「我覺得這是音樂很重要的力量,不用很複雜的編曲,也不用提出任何問題,不用給你的問題任何解答;你只要在很簡單的歌裡面,不用太多的文字,好像給你一些什麼東西,但是他沒有很確切地是“什麼東西”,那是一個開放式的提問跟答案,每個人可以在這首歌裡面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那是很簡單的心情,但是是很深刻的思考。我想選這首歌是它提醒了我人、跟歷史、跟土地的關係⋯⋯,可能年紀也到了,所以情感也不一樣,這首歌把這件事情寫得很簡單可是又很深刻。」

戴子:「如果你們現在對這首歌還沒有任何感覺,就先把它放著。可能十年後遇到生活中的困難、感情中的困難,就把這首歌拿出來聽。」

瑪莎:「所以你前陣子遇到感情上的困難囉?」

戴子:「每天都很困難,每天活著都在想這些事情。」

瑪莎:「這就是文青。像我們是偶像,都不會有這種困擾,我們都沒在思考~XDDDD

袋子:「不會思考就不會選羅大佑的歌了。」

瑪莎:「哈哈哈,所以換我了?」

瑪莎:「那我也從林強同一張專輯的這首〔未振未動〕開始講起,我沒有選〔天和地〕是覺得座談一開始如果就把氣氛弄得很悲,好像也不太好。(笑)」

 

(播放林強-〔未振未動〕)

 

 

透早精神親像一隻蟲

想到昨暝一場好眠夢

給阮歡喜心情輕鬆

哈!趕緊上班來起工

 

不願過了一天算一天

也不給人看作是沒路用的人

7-11 麥當勞

哈!每項頭路攏總好

 

未振未動 未振未動~

 

瑪莎:「基本上我選的這五首,除了最後一首之外,都是中文歌或台語歌,因為我覺得音樂共鳴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歌詞。這也是我覺得聽音樂除了音樂給我的感覺之外,歌詞是很重要可以傳達什麼的部分。所以我也從中文或台語中對我有意義的歌詞去選曲。    〔未振未動〕這首歌是林強自己的詞曲,編曲是李正帆。在我國中,大概1980、1990年代時,聽到台語歌用這麼活潑摩登的編曲是一件很新奇的事情,充滿了都會的感覺。」

「這首歌叫〔未振未動〕,又唱到7-11跟麥當勞,都是很都市的東西。歌詞很淺白,就是早上要去上班,但卻塞車在路上。由這首歌我開始認識『塞車』,哪裡最會塞車?就是忠孝東路。他最後一直在唱『忠孝東路四段是阮公司』,因為他還塞在車上,來不及去上班。對我來說是認識都市很重要的一部分。某個程度來說,它也代表了那時候的年輕人沒辦法往上爬,或者是往每一個方向去,都被卡在這城市中間;所以它講的不光是塞車的狀態,它也暗喻著生活的狀態,哪裡都去不了,未振未動。但是用一個很活潑的編曲,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戴子:「我就覺得他是個預言家。」

瑪莎:「什麼都被他說中了。」

 

♬ Midsummer 

戴子:「我的第二首,跟第四、第五首都不是很重要⋯⋯」

瑪莎:「啊哩來衝啥欸?」

戴子:「看你啊~」XDD

瑪莎:「少來啦!!」

戴子:「沒啦,我選的歌都是我很討厭台北時聽的歌,那時候我很喜歡水晶唱片,他們代理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歌進來,幹!那時候甜梅號超帥的!

瑪莎:「現在也很帥啊!」

戴子:「15年前聽甜梅號是跟現在聽滅火器一樣,是在前面衝撞的。這個團叫Midsummer,我一直跟人家說他們歌很好聽,但都得到很冷淡的回應⋯⋯」

(Midsummer)

戴子:「我那時候讀世新,住在新店一個有霉味的公寓,每天不想去上課,可是又想做一些事情說服自己是有在做事。我就在家裡聽他們的歌,一邊憤世嫉俗想著:社會果然不公平啊~這麼好聽的歌都沒有紅!⋯⋯我的歌就很無關緊要啦!」

瑪莎:「不會啊,聽音樂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如果你今天歌單有〔家後〕,我也不會覺得怎樣,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笑)」

戴子:「那時候也不用什麼很好的設備,但就會覺得這些歌超好聽的!」

 

♬ 羅大佑 

瑪莎:「那我回頭講羅大佑的〔現象七十二變〕。對我來說這是張過渡時期的歌。我高二留級那年,從內湖搬出來,住到學校對面租的雅房,很小的房間。留級那時候沒有事做,我看了很多書,聽了很多唱片,很認真地聽。這是我國中的專輯,我會再回去聽其實要感謝馬世芳。馬世芳那時候在台北之音廣播上很認真的大力推薦和介紹,羅大佑在魔岩發自選輯時,馬世芳跟幾個朋友為了那張自選輯做了一本還滿厚的、關於羅大佑所有專輯的介紹。」

「大家最熟的應該是他前三張專輯,從【之乎者也】到【未來的主人翁】,到第三張的【家】。三張專輯他們稱它為『黑色三部曲』或是『黑色旋風』,因為前兩張專輯充滿了抗議或是警示,根據馬世芳的說法、這是馬世芳講的,不是我講的,我把責任推給他(笑)。根據馬芳的說法,羅大佑出了兩張專輯之後,第三張回到自己的本質,更多探究自己的內心,有更多關於台北的部分。   我在開這張歌單的時候本來想選第三張專輯【家】的歌,因為我也在思考所謂『家』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台北做為我的家,它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我可以在這張專輯找到答案。」

「後來發現也許可以,但沒有很確切的答案。我沒有辦法找出任何一首歌,是可以代表這一切的,我只好從第二張專輯去找一些我覺得可以代表某些事情的。這首〔現象七十二變〕是羅大佑在第二張專輯【未來的主人翁】中收錄的,比起第一張【之乎者也】,我比較喜歡第二張專輯。雖然音樂聽起來很舊,可能會聽不習慣,但你可以翻他的詞,一定有你聽過的歌!而且他雖然講的是一九八幾年的事情,那時候搞不好你們有些人都還沒生,但他歌詞有些事情到現在,其實都還是一樣的。」

 

(播放羅大佑-〔現象七十二變〕)

 

 

黃花崗有七十二個烈士 孔老夫子有七十二個弟子

孫悟空的魔法七十二變 我們要等到民國七十二年

歲歲年年風水都在改變 有多少滄海一夜變成桑田

在這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裡面 成功與失敗多少都有一點

 

清清楚楚寫在你的臉上 你是個道道地地的聰明人

慌慌張張邁開你的腳步 你是個匆匆忙忙的現代人

有人默默耕耘默默從事 有人在過著他的太平日子

有人在大白天裡彼此明爭暗鬥 有人在黑夜之中槍殺歌手

 

隨著都市現代化的程度 每個人多少追求一點幸福

是個什麼樣的心理因素 每天要吃掉一條高速公路

在西門町的天橋上面閒逛 有多少文明人在人行道上

就像我看那文明車輛橫衝直撞 我不懂大家心中做何感想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現代都在傳統邊緣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 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

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 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

蘋果價錢賣得沒以前高 或許現在味道變得不好

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更佳花俏 能辨別黑白的人越來越少

 

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都曾經是新的一年

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

 

 

瑪莎:「羅大佑在寫歌詞方面真得很厲害,這也造成他是一個碎念的人(笑),越想講的事情越多,歌詞就會越長。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用很幽默且相當有智慧的嘲諷方式,可是講得很隱諱。我大概隔幾年就會把這張唱片再拿出來聽,每次都還是會覺得很感動。   我覺得中文歌詞會優美,是因為有一些平仄的東西;羅大佑大哥的詞也有一些我們以前在學的五言絕句要遵從的那種那種仄仄平平仄仄平,跟他的曲是很合的。」

「他說到『在西門町的天橋上面閒逛 有多少文明人在人行道上』,不只台北,在很多大都會的城市都會有的事情。他後面又很嘲諷地說:『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現代都在傳統邊緣』『現代都在傳統邊緣』是什麼意思?我們到底有沒有進步?『在每個新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們都每天進步一點點』,好像很積極地跟你講說『大家都有進步喔!』,但其實好像又沒有。後面又說『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 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到現在還是一樣啊;『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 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現在搞不好坐在對面,都在滑手機了。   這首歌也是我住在學校對面的那時候、學校在信義路上,師大附中。半夜我就去信維市場或永康街吃飯,那時候永康街還沒有很夯,但就是很市中心的地方,那時候我才見識到什麼叫台北。聽這些歌的時候那個感受會更明顯,那張專輯大家真的可以回去聽聽。」

 

戴子:「我想到羅大佑就想到〔亞細亞的孤兒〕,那首歌真的好慘喔⋯⋯啊~~」

瑪莎:「賣擱講啊~」

戴子:「我一聽到前奏就覺得好慘,他一唱就想說我們黃皮膚的為什麼這麼可憐~~」

瑪莎:「現在還是一樣(笑)。」

 

戴子:「我剛看瑪莎一邊說一邊拿出他的筆記,果然人會成功就是因為這個!(點頭)」

瑪莎:「沒有!我是因為記憶力很差才要帶這個,不然我會忘記我要講什麼!」

戴子:「成功的樂團就是這樣。」

瑪莎:「少來啦~」

 

戴子:「我國中也很喜歡聽羅大佑,但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就不太敢聽羅大佑了。」

瑪莎:「⋯⋯我大概知道為什麼。」

 

♬ Early Day Miners 

戴子:「現在放的是Early Day Miners的,我這次選的都是一些很容易氣氛很慘澹的,我覺得我很悲觀,不管是我在看這個世界或這個社會發生的事,我都覺得很難再變得好或不好了,往壞的地方去總是比往壞的地方去還容易。尤其是這幾年從立法院怎麼樣啊⋯⋯然後⋯⋯」

瑪莎:「好了,你不要再講了,再講就要哭出來了。」

戴子:「好啦,反正這些都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寫報告的時候聽的,那時候我大四,不知道未來要幹嘛,我覺得我什麼都不會;現在還是什麼都不會,反正也是可以這樣活了好幾年,也開始慢慢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我以前在小白兔工作,如果有客人來想聽很悲的歌,我都給他們聽這個!XD」

瑪莎:「戴子雖然說他悲觀,但他幹了一個非常需要樂觀的工作,他在台灣辦了很多很不賺錢的演唱會。他辦了很多都是很棒的音樂,但在台北可能不太有市場,所以當有人要辦這件事的時候,我們都覺得他對這個市場超級樂觀。不是很樂觀就是他背後有很重的本可以砸,結果都不是!那妳幹嘛繼續做下去啊!?」

戴子:「說不定下一次會還不錯啊!」

瑪莎:「大家如果想支持一下戴子的話,他的公司叫做Earwax,ear耳朵,wax,長蠟的那個蠟。」

戴子:「我有認真耕耘我公司的粉絲頁,但我後來都在講廢話,每天發三則廢話神清氣爽~」

(一陣沈默)

 

♬ 伍佰

瑪莎:「齁哩欉幾咧~那我繼續講下一首好了!其實是兩首,一首是〔樓仔厝〕,一首是〔下港人在台比市〕,兩首都是伍佰& China Blue的。〔樓仔厝〕大家應該有聽過,〔樓仔厝〕最早最早是伍佰在水晶唱片、現在應該很多人不知道水晶唱片了,水晶唱片是阿達任將達創辦的,好久沒聽到他的名字了,在當五大唱片公司都還很活躍的時候,他是很早期的獨立唱片公司,豬頭皮、伍佰、陳明章老師都是從水晶開始的。」

「〔樓仔厝〕最早是收錄在水晶的合輯【辦桌】裡頭,大家可以上網找找看這首歌最遠的版本。後來伍佰用吳俊霖的名字發了一張唱片,叫【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那時候他也重新唱了〔樓仔厝〕這首歌,後來進入滾石唱片,跟China Blue一起發了歌之後,他只有在演唱會才會唱這首歌。〔下港人在台北市〕是在另一張專輯【雙面人】之中的歌。我把兩首歌放在一起是因為某一年的現場,他們把這兩首歌串在一起唱,甚至在〔下港人在台北市〕最後還唱了【樹枝孤鳥】專輯中的〔返去故鄉〕;當他把這三首歌串起來的時候,突然變成了另外一種感覺。〔樓仔厝〕描寫的是鄉下小孩到了台北市,對一切都很新奇的感覺,用一種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態,講了很多台北市的事,但乍看歌詞覺得這些事情相當荒謬、不合理,而且可笑;〔下港人在台北市〕講的是他已經在台北住很習慣了,台北給了他一些樂趣,雖然台北不是他的家,但是他要住在台北;〔返去故鄉〕講的是一個想要回到故鄉的男兒的心情。今天只有選前兩首,大家回去可以找伍佰&China BLue【生命的現場】的live版本,我其實後來比較喜歡〔樓仔厝〕的現場版本,非常有力,powerful!〔下港人在台北市〕也是,而且這兩首重新編曲後根本就是同一首歌,很順,充滿了某一種戲謔的憤怒。我很喜歡這種衝突的心情,例如說:微笑地憤怒,或是開心地流淚。」

 

(播放伍佰&China Blue-〔樓仔厝〕)

 

 

瑪莎:「前奏他們在說的是:『煞攏無!煞攏無!』」

 

坐著土腳底的鐵路來到這 看隔壁阿財說的敢攏有影

看敢是世界上很有名 看敢是人人出門攏駛轎車

聽到四界全全攏是吵鬧的聲 走沒兩步左邊右邊攏總是車

要過大路大家就要坐陣走 那沒司機就會給阮叭叭叭

 

阮要來去西門町去感受一下 看那的東西敢是俗擱大碗

等一個公車我等到下午兩點半 乾脆來去坐坐那落計程車

 

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那會土腳歸會攏是一坑一缺

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那會整個天頂是攏總全砂

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那會烏托麥攏鑽來頭前擱後壁

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紅燈青燈伊老師那像攏總沒教

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歸條路攏是賣鞋擱賣衫 還有一條街整個攏在做電影

有的朋友擱實在有影很好禮 手給阮拖著擱一直叫阮入來坐

 

阮要來去東區去感受一下 看那的人敢是攏總穿甲足趴

擠一下公車擠歸半天還沒到我 歸去又擱來去坐坐那落計程車

 

想過來呀又想過去呦 那會整排車大家攏在喘大氣

想過來呀又想過去呦 那會大家攏給垃圾丟在路邊

想過來呀又想過去呀 天上的鳥仔是安怎攏總飛去避

想過來呀又想過去呦 這款的環境伊敢有影住會舒適

想過來呀又想過去呦

 

看到大家人伊家那像攏足好額 七八十攤排在路邊在賣東西

熊熊咻一下歸下攏總沒看人影 當時啊就是那個警察擱來抓

 

(接〔下港人在台北市〕)

 

我透早無位通走 我暗時攏全出頭

朋友攏完全新交 同學攏留咧學校

 

我駛車變做足傲 車路煞認沒幾條

路裡攏看沒水溝 紅毛土全部蓋著

 

但是我知影自己 要走的路是這條 啊~ 啊~

 

我是下港人在台北市 五光十色的台北市

早晚三餐攏靠自己 每天吃飯配電視

過年返去著坐飛機 若沒塞車塞要死

但是生活是真舒適 什麼代誌攏真便利

 

欣爽 真欣爽

 

瑪莎:「這兩首歌本來的編曲都不是這樣子,速度也不是這個樣子,但就是為了串起來而有這樣的編排,讓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非常驚喜!我本來就很喜歡〔樓仔厝〕這首歌,從吳俊霖在【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唱片裡頭就喜歡,【辦桌】的版本是後來才聽到的;我喜歡〔樓仔厝〕的歌詞是因為實在是太有意思了!例如說『阮要來去西門町去感受一下、等一個公車我等到下午兩點半』,現在班次很多啦;又比如說『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那會土腳歸會攏是一坑一缺』,一坑一缺到現在還是一樣,路平專案好像從來沒有有用過。然後說『不曾看過這多的樓仔厝 那會整個天頂是攏總全砂』,還有『烏托麥攏鑽來頭前擱後壁、紅燈青燈伊老師那像攏總沒教』;他又說他要去東區感受一下,『看那的人敢是攏總穿甲足趴』,現在這個東西都還是一樣。他說他坐計程車,『整排車大家攏在喘大氣』,就是塞車大家都在嘆氣。這個東西對一個南部的小孩來說,我到現在還是常常在想這些事。他也講到了士林夜市,『擱有一間鐵厝是有夠大間,在賣蚵仔煎、牛排肉圓花枝和銼冰,還擱有一種大餅包小餅』,那個鐵厝大家都知道,現在已經拆掉了,大餅包小餅還在,但鐵屋已經拆掉了真得是很可惜。」

 

「〔下港人在台北市〕的詞跟〔樓仔厝〕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說『我透早無位通走 我暗時攏全出頭』,白天沒事做,晚上一堆事做。然後『我是下港人在台北市 五光十色的台北市 早晚三餐攏靠自己 每天吃飯配電視 過年返去著坐飛機 若沒塞車塞要死 但是生活是真舒適 什麼代誌攏真便利』,我看到吃飯配電視我就笑出來了。(笑)他說他姓什麼沒人知道,鄰居見面點頭就是打招呼;其實講的就是鄉下人在台北市的意思,我覺得這首歌有點在學Sting的〔Englishman in New York〕,大家等一下可以聽到這首歌。伍佰大哥非常喜歡Sting,這大家都知道,甚至有些歌的編曲也是學Sting,像是⋯⋯『雲拋棄了大地,風拋棄了世界的孤寂,花朵拋棄了美麗,而我拋棄我自己~(唱)』那首是什麼?啊!〔拋棄〕!他的木吉他就是在學Sting的〔Shape of my heart〕,我覺得很像,但可能只是剛好而已。(笑)」

 

戴子:「我剛看到瑪莎選伍佰的〔樓仔厝〕,我就覺得真的是太會選歌了!」

瑪莎:「你少來!!」

戴子:「真的!伍佰很紅的【浪人情歌】的時候我國中、」

瑪莎:「真的假的?你國中喔?我已經高中了!」

戴子:「對,你大我幾歲。〔浪人情歌〕到KTV時老中青三代都會唱!後來他就發了【樹枝孤鳥】,那是⋯⋯98年?」

瑪莎:「對,98年,你應該高中了。」

戴子:「對,隔年五月天就發唱片了,這兩張我都有買!去看伍佰的演唱會每次都會腳開開,充滿賀爾蒙,uncle power!滿滿的男人味啊!!!!高中有一次跑來台北的vibe,看到很早期的五月天,那時候他們在唱〔軋車〕,可是跟伍佰的男人味不太一樣,他們是男孩味。」

瑪莎:「赫爾蒙還沒那麼多。(笑)」

 

♬ 陳珊妮

戴子:「那時候音樂在台北對南部的小孩來說是很遙遠的,要買一張專輯、或是要看演唱會,都要騙爸媽說我只是要去同學家玩,其實都偷偷跑來看伍佰,再跟人家借身分證進去。我記得那時候有一個女歌手⋯⋯現在還是女歌手啦、」

瑪莎:「廢話!誰啦?」

戴子:「就陳珊妮啊!XD」

瑪莎:「對,他現在還是女歌手,雖然個性比較像男歌手。」

戴子:「他那時候常常在女巫店表演,但女巫店的身分證檢查很嚴格,我都沒辦法進去,只能坐在門口聽他的表演。那時候的陳珊妮很簡單⋯⋯」

瑪莎:「怎樣?現在很複雜是不是?」

戴子:「對啊,現在很複雜。(瑪莎噴笑)那時候沒有化很多妝,就像一開始的陳綺貞一樣。他們根本就不在意,或者是那時候根本也不需要在意,就跟伍佰當初也沒有很帥一樣。但是伍佰越來越帥⋯⋯,對啊!我覺得你們(五月天)也越來越帥啊!(少女語氣)」

瑪莎:「(瞪大眼)我們也沒幹嘛啊!」

戴子:「當明星會自己變帥啊!」

瑪莎:「也沒有啦!你想多了啦!」

 

瑪莎:「趁你在找陳珊妮的歌時,我也說一下以前看伍佰的經驗。那時候我也偷偷的,還沒18歲的時候去看伍佰,我跟阿信兩個人在高中的時候、這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要罰也沒有關係,反正我們已經爽到了~那時候在Live A Go Go,伍佰剛發【浪人情歌】沒多久,我們都很喜歡這張專輯,是打麻將時候的必勝品!第一首歌是〔背叛〕,『背叛我的愛情~拍謝拍謝!(唱)』吃別人牌的時候就會唱:『拍謝拍謝!』(笑)那張專輯真得很棒!那時候很少流行樂團,耳聞伍佰在live house的表演真得很精彩,所以當我們知道他要在Live A Go Go開唱的時候,我們就一下課就跟人家衝去排隊,晚上九點多的表演。結果沒想到那場表演被錄音起來,還錄影,伍佰唱很多台語老歌的那一場。所以大家可以去找到那一場的錄影帶,就可以看到我跟阿信兩人站在台下。那場真得有嚇一跳,發現他在台上有特殊的魅力,我看他在台上拿那個吉他,張牙舞爪,灑著汗,走上台好像七爺八爺,但真得很帥!當他拿出吉他開始彈的時候,我就覺得、」

戴子:「(少女語氣again)好想當那把吉他!!!!」

瑪莎:「想當那把吉他是不是!?我覺得女生都會有這種感覺吧!就像在看《金剛》電影時,牠抓小女生的那種感覺,很威啊!好,陳珊妮~」

 

戴子:「那時候我覺得搖滾味就是這個形狀,但後來越聽越多,發現音樂不一定要是這個樣子也可以很威,就像陳珊妮。她就是那時南部女生對北部女生的幻想,就是很聰明,很會穿衣服,時不時會講一些好像很有道理但你又聽不懂的話,就先把它抄下來,想說我長大就會懂了。」

瑪莎:「哈哈哈!好像很有道理但又聽不懂?」

戴子:「對啊,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瑪莎大笑)

 

(播放陳珊妮-〔看場電影〕)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O2Tbh1orHE

 

下雨了 找個地方避一避

我有16個硬幣

 

打電話找人一起看電影

他們卻說:'真不是看電影的好天氣'

 

用了10個硬幣直到雨停

至少還有6個朋友 有6塊錢的寂寞

 

只是想 看場電影

穿一件很久沒穿的新衣

放下手邊的事情

有人陪我坐在一起

看場電影而己

 

瑪莎:「〔看場電影〕是哪張專輯的?」

戴子:「【四季末的唱遊】,封面是他自己。我覺得〔看場電影〕是騎車時的歌,〔浪人情歌〕就不太適合,感覺要很用力,一直催油門。」

瑪莎:「所以我們都是打麻將時候聽,比較有氣勢。(笑)」

 

瑪莎:「陳珊妮的【四季】是我大一時候的作品,那是用midi做的,比較沒有真的樂器,也沒有樂團的概念;到了【四季末的唱遊】這張,她弄了一個band,所有的東西都是這個band來一起完成、一起錄音,所以是一場band sound很重的唱片,我自己也很喜歡。」

戴子:「這首歌沒有講什麼,講得非常直白,我很喜歡這個時候的她,我完全可以體會。那時候到音樂就會想到很多男生的樂團,要找出幾個從頭到尾都很強的女藝人,對我來說有點難。像巴奈從頭到腳都很強。」

 

♬ 巴奈 

瑪莎:「好,〔流浪記〕。雖然巴奈到這幾年才開始走紅,但我一直都記得我第一次聽到〔流浪記〕的時候,其實不是巴奈唱的,是紀曉君的翻唱;後來才知道原唱是巴奈,收錄在【泥娃娃】這張唱片,由角頭發行。【泥娃娃】是一張非常好聽的唱片,但大家最好不要半夜一個人聽⋯⋯因為會哭啦!她的聲音一出來就完全地打中心裡很深的部分,雖然她唱得非常簡單。」

「今年在討論家家的演唱會時,我們有把它拿出來,我相信家家唱這首非常好聽,但家家本來不想唱,因為她跟曉君是感情很好得姐妹,她覺得曉君已經把這首歌唱得非常好聽了,另外巴奈又是寫歌的人,有另外一個意思在前面;但我覺得這首歌是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詮釋的心情跟方式,雖然巴奈唱的是自己的故事。這是公司的同事勇志告訴我的,他說巴奈在不叫巴奈之前,曾經是滾石的歌手,叫林美黛還是甚麼的,我忘記了。(註:應該為柯美黛)她來到台北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被計程車騙了五百塊錢,那時候她很難過,就寫了這首歌。」

「我覺得這不光是在講一個原住民從山上到城市的心聲,這也是所有為了工作、為何生活、為了求學、就業等等各種目的來到台北的人來說,是共通的心聲。你該怎麼面對這個城市?甚至面對這個世界?你會開始懷疑,開始問自己:我是不是要繼續用這麼單純的心情來面對我所碰到的這個懷境?當這個環境好像總是沒有那麼友善的時候。基本上我個人是比較正面一點,沒關係,吃虧就是佔便宜,反正有一天你遲早會有報應。(笑)這樣講起來還是滿陰險的。在巴奈的這個版本裡頭,她先唱了另外一首歌,後來才接到〔流浪記〕。」

 

(播放巴奈-〔流浪記〕)

 

 

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去流浪

我一面走一面掉眼淚

流浪到哪裡流浪到台北

找不到我的心上人

我的心裡很難過

找不到我的愛人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我實在不想輕易讓眼淚流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裏的謊話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那幅畫

 

瑪莎:「我不會讓大家聽完,因為自己也會掉進去歌曲裡頭,我選這些歌都是自己非常喜歡,很容易聽一聽眼淚就掉下來的歌。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跟她講的一些事情。我覺得不光是一個原住民來到台北的心情,那是有一天你去了另外一個國家,另外一個城市,可能你也會覺得被說中了某種心情;即使你沒有去任何地方,好像你生在這個世界,就是要照顧自己長大。在這個世界中,什麼叫做『成長』?你要去面對這些事情,面對那些不好的、虛偽的、虛假的、欺騙的、沒有誠信的⋯⋯,怎麼用自己的良善去面對、去讓它改變;沒辦法改變這個世界時,至少要改變自己的生活。這首歌把所有的無力感,和冷漠、和心理的掙扎,都寫在這樣一首歌裡面。有時候有些歌的確是需要耳機戴起來,夜深人靜,泡杯咖啡⋯⋯,對,四下無人的時候(笑),可以好好欣賞音樂,把心裡的話寫下來。」

 

戴子:「看到你說巴奈,我想換掉我最後一首歌。兩個月前我剛好要寫一篇巴奈的文章,聽了很多巴奈的歌;以前我不會聽巴奈的歌馬上聽到哭,但前陣子聽到她的歌,突然有種感受到大地之母的感覺,我坐在車上聽那首〔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在車上一直哭一直哭。」

 

(播放巴奈-〔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

你也想要一個答案嗎? 會不會沒有人能回答?

 

這個世界是你所想像的嗎? 所有的改變你都能承受了嗎?

你會不會也常常覺得害怕? 你會不會也常常想不出辦法?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還是複雜 它會在心裡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好好的想一想

 

你決定要輕易妥協了嗎? 是真的已經無路可走了嗎?

你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嗎?你無法讓自己更有勇氣嗎?

 

戴子:「我覺得這首歌放出來不會有人覺得它不好聽⋯⋯」

瑪莎:「你又要哭了嗎?」

戴子:「這首歌真得很好哭!講一講又很想哭!」

瑪莎:「這首也是收錄在【泥娃娃】這張專輯,這張專輯沒有那麼地花俏,沒有那麼地音樂性豐富或什麼的,但是它真得真得很好聽,是一張非常有力量的唱片。」

戴子:「聽她的唱片就覺得很想變成像那樣的人。」

 

♬ Sting 

瑪莎:「好,終於最後一首歌,我想大家也坐得很累了,我其實也有點尿急。(笑)最後一首是英文歌,我還是希望這可以當結語。前面都是的中文或台語歌,因為詞還是對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說英文詞就講不了什麼事情,就沒有內容;而是這是自己的語言,我覺得中文跟台語是很優美的,有很多情緒在裡頭,有暗喻、隱喻、嘲諷,可以在很短的歌詞裡頭就把一件事講得淋漓盡致。而第五首挑這首是Sting的〔Englishman in New York〕英國人在紐約。是Sting為一個gay friend寫的,他生活在紐約,歌詞很有意思,他說:

I don’t take coffee I take tea my dear

I like my toast done on one side

And you can hear it in my accent when I talk

I’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其實就是各種英國人在紐約會遇到的事情,比如說『我不喝咖啡我喝茶,你可以從我的口音聽出來,我在第五大道拿拐杖,我到哪裡都帶著我的拐杖。我是個alien,異形,我是個合法的異形,是個在紐約的異形。』這是我很喜歡Sting的一首歌。」

 

瑪莎:「而為什麼選這首?因為我覺得這首很適合講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除此之外,主辦單位找我和戴子對談時,我問為什麼是跟她、」

戴子:「為什麼要嫌棄我?」

瑪莎:「我沒有嫌棄!!我只是想說為什麼是這種組合!可以跟你對談,我就想說可以跟文青之中的佼佼者對談,真的是我的榮耀。主辦說沒有,就你們兩個都是bass手,我就最後用bass手的歌做為結尾。」

 

(播放Sting-〔Englishman in New York〕)

 

 

瑪莎:「這個主題放這首當最後一首,很重要的就是這句:『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當你自己就好了。」

 

__________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Be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arrow
arrow

    扣扣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