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我知道]遲到的好朋友  

XXXXXXXXXX

 

主:「怪獸的數學,或是說科學方面是成績很好嗎?(獸:「數學。」)那你怎麼有時間唸書呢?(獸:▂▂?!)呃、就是你的時間在哪?因為老師沒有提到說你在什麼時候唸書,都是在玩樂團,你的時間是怎麼分配呢?」

獸:「呃…就是唸啊…(笑)」

主:「因為其他成員的成績好像不是很好嘛(全場看瑪莎笑)就是你為什麼會有時間、」

獸:「沒有沒有!先說我成績沒有特別好,是跟他們比起來(笑),比較好一點就是了。」

莎:「對啊我們都不好。(怪獸大笑)這是真的,這不是自我放棄!」

 

獸:「我自己覺得是有時候你自己玩社團,像我們之前都會帶學弟嘛,有些學弟都會有很多疑問,比如說怎麼樣可以又把書讀好,又把吉他練好。對,那就是練吉他跟唸書啊,就是很簡單的事情。對啊你看,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但你看他平常的日常生活就是:吉他彈一彈又打一打籃球,打一打籃球又去速食店混一混……那、雖然這樣說,大家還是會滿困擾的,但我覺得不管怎麼樣,就是咬著牙把事情做好。當然我覺得效率也是滿重要的,比如說明明時間就是這麼多、」

主:「你可以看著瑪莎,跟他說!」(主持人你一直針對瑪莎是怎樣XD)

莎:「沒有沒有,我很贊同他的看法。」

 

 

獸:「其實我覺得我在這裡講這個也沒什麼用,因為大家都考上很不錯的大學,一定都很會唸書。」

 

莎:「對啊,可是其實怪獸想講的應該是,大家都會說『我時間不夠』,或『我忙著要幹嘛』、」

 

主:「可是夢想可以拿來當藉口,說因為我有夢想,所以我沒時間唸書。」

莎:「對,可是其實我覺得怪獸說的沒有錯。就是從高中開始,我不敢拿這個當藉口,說我的留級是因為社團活動的關係,因為這真的沒有關係,還是可以看得到有人成績非常好,社團還是玩得嚇嚇叫。大家都說時間就真的像乳溝一樣,你怎麼擠它就是會出來。(怪獸笑)我覺得實際上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就是你願不願意去。你有更多的夢,你有更多想做的事情,你想要兼顧某些東西,你就是要比別人多很多倍的力氣去把它給擠出來這樣。」

 

XXXXXXXXXX

 

主:「玩音樂可以是很單純,但成名這件事可能就比較複雜,這之間有沒有什麼部分是你們必須要去調整心態適應的?」

 

(兩人沉思)

 

主:「在思考嗎?還是問題太長了?」

 

獸:「不會不會,這表示我們很認真在想。」

 

主:「之前不是已經給你們看過問題了嗎(笑)?」

 

獸:「欸~~怎麼說出來!!」XDDD

 

主:「因為我比較急性子,怎麼想那麼久(笑)…」

 

獸:「呃……其實我覺得有很多時候,你會想說,興趣現在是我的工作,然後我的工作是我的興趣;那這件事情……有時候你把兩個東西擺在前面,會讓你對這整件事情的感受變得不一樣。對啊,『我的興趣是我的工作』聽起來很爽;『我的工作是我的興趣』…(歪頭思考)欸等一下、也都滿爽的!(笑)我在講什麼?我是說,有一天你的興趣變成日復一日的工作以後,有時候它會變成再也不是興趣了。」

「對,所以在這樣子想法的調整上,其實有時候我們是必須要去轉變、去轉換的。因為到了五月天現在的樣子,這名字已經不只是我們五個人的事情了,而是我們身邊很多人、支持我們的朋友,然後我們公司……五月天的名字是屬於大家的;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像一台脫軌的列車一樣,永遠停不下來。那怎麼樣讓這台火車可以一直有柴火、一直有動力可以往前走,就要讓自己有一些思想上的準備才會比較好,嗯。」

 

莎:「我覺得今天要在這邊講所謂成功這件事情,其實對我們來說壓力有點大。因為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對大家來說什麼是成功?我覺得大家可以好好想一下。的確要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是需要勇氣的,但我覺得暫且不要去想『成功』這件事情在這條路上,會遇到非常非常多的事情,是你從來沒有想到過的。」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從一開始接觸到玩音樂這件事情,要進錄音室,我連錄一個樂器要用節拍器這件事,都讓我氣了很久。(怪獸笑)因為它的確會有很多、你自己會覺得,我就是錄一個樂器,我就是在那邊彈奏樂器,我可能會把它想得太浪漫一點,可是實際上你在錄音室有很多繁瑣的工作必須要去做;比如說你要接這個線、你要用哪一台前級你可能不了解的東西、很技術性的東西。可是那些技術性的東西,假如你這首歌三分鐘,那些技術性的東西可能花掉你三小時,那是跟音樂本身沒有很直接關係的。」

可是後來我覺得,你在做每一件事情的路上,你想去完成某件事情的路上,一定都會有這些部份要去克服,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之後在未來,你還會碰到更多事情是你完全沒有意想過的,完全沒有料想過的。如果你覺得你走的路是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沒有人給你指導,沒有人給你方向,那你該怎麼辦?可是對我們來說,這條路也沒有人走過,我們也不曉得,前面也沒有樂團告訴我們該怎麼走,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該怎麼辦,我們只能自己去摸索,自己去慢慢調適。」

「所以今天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願意分享的不是『這條魚是什麼』,而是『該如何去釣魚』,該怎麼去做到你想做的事情。雖然有這麼多困難在這邊,可是我這邊覺得最大的、最好的建議,對我們自己來說,滿重要的就是:『你要有幽默感去面對這所有的事情。』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的,我覺得幽默感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當你在面對挫折或面對困難的時候,有好的幽默感是可以幫助你調適非常非常多的事情。」

 

獸:「你跟個節拍器都會生氣了,談什麼幽默感!」

莎:「噢我就是太沒有幽默感了,所以才會碰到節拍器都會生氣。」(笑)

 

XXXXXXXXXX

[永遠的永遠]怪獸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扣扣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