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28 Sky It! 你敢不敢追夢  怪獸+瑪莎 @ 台大國際會議廳

 

主:「兩位先跟大家打聲招呼吧!(怪獸麥克風沒聲音)可以嗎?這個有些技術,就是那個……」

獸:「就是on、跟off。(認真)」

 

獸:「(笑)哈囉大家好,很久沒有回到台大,然後今天進來覺得這棟建築物整個很新,我以前都沒有這麼好的地方(哭腔QQ)……」

主:「年紀太久遠了嗎?」(←XD

獸:「對對,呃……很高興,今天希望可以跟大家聊滿多的事情,度過美好的晚上。謝謝大家!」

主:「瑪莎跟大家打聲招呼,可以嗎?麥克風…...」

莎:「有聲音,好。(用手摀住嘴巴)現在拿麥克風沒聲音會被堵嘴形。很開心可以跟怪獸一起來,雖然我不是台大的,但也與有榮焉,希望可以跟大家聊一點事情,一點就好了(笑),謝謝。」

 

主:「兩位會緊張嗎?這邊有四百個人。」

獸:「應該不會啦~」

莎:「他應該不會啦,我比較緊張。」

獸:「對對,你看他說話都很小心。」

莎:「對,現在說話要小心~」

獸:「(幸災樂禍)不可不慎啦齁!」

 

主:「那我們就直接進入主題吧。大家都知道你們從高中就開始組團,師大附中,大學之後跟滾石簽約,大家想知道在簽約之前,這個樂團對你們而言,是怎麼樣的存在?對你們來說是很重要嗎?」

獸:「說很重要也是滿重要的,說不重要也是滿不重要的(笑)。其實我們五月天一開始只是覺得玩音樂很開心,這是真的。每天都玩在一起,平常也不是每天都練團,因為那時候練團一個小時要兩百塊,我們錢也沒那麼多,對啊。所以平常沒練團的時候也是聚在一起打屁聊天,我們很喜歡這樣子的感覺。所以那時候也只是想說,在青春的時候能夠有一件事情去做,如果真的沒有做出什麼名堂的話,大家也就可以…(莎:「各分東西。」)對對對,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主:「所以那時候就是有成功就成功,沒成功就去找工作是不是?」

莎:「對啊,也沒有什麼背水一戰,或是一定要怎麼樣。反正就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其實沒什麼負擔啦!」

獸:「對啊,其實對我們來說,想要靠音樂養活自己,在那個時候其實是非常遙遠的。然後任何錄音室也好,表演比較專業的地方,我們是看都沒看過,是非常遙遠的地方…(卡痰)咳!

主:「這邊有水!」

獸:「拍謝!饒熬涼涼(喉嚨黏黏)(笑)!」(喝水超可愛=3=)

莎:「我覺得很多時候有些人的成功不見得一開始是刻意為了什麼目的,或是什麼理想或幹嘛,常常是不經意或是不小心的;可是他有這樣子的想法,有這樣子的企圖,然後就莫名其妙地就變這樣子了。就像五月天的取名當初也沒有人知道,不然就應該會再認真一點想要叫什麼名字。(笑)」

 

主:「你們有到處投demo帶嗎?到處毛遂自薦?」

莎:「有啊,那時候大家都對自己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這樣子,現在回頭聽,我們都不知道那是在幹嘛,但當初的確是覺得想要抓住所有的機會。那時候錄了很多的demo,也投到很多唱片公司,那就那時候的魔岩、滾石、福茂都投了,那就是……(主:「被拒絕了?」)沒有被拒絕啦!唱片公司人都很好,不會當面拒絕你(怪獸笑),就是讓你等到沒有耐心之後,你就知道他們大概是拒絕你了,對。」

 

主:「如果說被拒絕,你們會覺得被否定嗎?就是覺得自己的音樂沒有人要聽,會不會這樣想?」

獸:「嗯……其實對五月天來說,被拒絕被否定是很常見的事情。對啊,就是…你知道在玩音樂的圈子裡面,不知道為什麼,很容易文人相輕這樣子…對啊,所以本來就覺得,沒關係,我們還是努力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不能夠因為想要去讓別人感到開心,或是得到別人的贊同,然後改變我們自己的音樂,這樣好像有點背道而馳。所以那時候就一股腦地覺得先做再說啦!」

 

主:「剛剛聽到說沒有背水一戰的感覺,就是…沒有就沒有,就去找工作或當兵,那怪獸的學業成績比較好,感覺不搞音樂也可以找個工作,那這個瑪莎……

獸:「怎樣,你講得他好像真的很糟的樣子!XDDD」

莎:「是怎樣?怎樣?如果我不做音樂我就什麼事都不能做是不是?!」(恙怒)

獸:「哈哈哈哈哈!沒有,(抓瑪莎手臂)你什麼都能做,但是都不一定做得好。XD」

莎:「好歹雖然不是台大,但在下也是輔大的。」

主:「沒有、沒有,現在沒有要戰學校、」

莎:「哈哈哈哈鄉民!」

 

主:「(笑)就是說沒有那麼好的成績,那有沒有擔心說自己……像怪獸家裡又有家業,如果不想做還有個東西可以繼承,那你有東西可以繼承嗎?」

莎:「對!我出身不好,成績不好,你是這個意思嗎?!」(全場大笑)

獸:「哈哈哈哈哈,欸我覺得有主場優勢的感覺耶~~」(主持人一直搖頭)

莎:「你知道人被嗆到一個極端之後就會發飆。(笑)沒有啦~開玩笑的~」

主:「你不會介意吧?」

莎:「不會啦,只是你問得那麼小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啊就找工作啊,不然怎麼辦?對啊,也沒有擔心什麼啦,我真的覺得大學時代是一個很好的時期,你有太多的可能性在那個地方。你也可以念研究所,你也可以選擇去工作,然後你也可以……對,男生比較沒辦法,那時候都還要選擇、不是選擇、是一定要去當兵這樣子。可是我覺得,的確是有很多可能性在那個地方的,是毫無畏懼的,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就是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也有可能是大學那時候膽量很大,勇氣很夠,所以我們才敢把自己的作品投到很多唱片公司去,才敢覺得說那就有機會都試試看。」

主:「謝謝。」

莎:「好,呵、不客氣(笑)。」

 

主:「大學不像高中生那樣,就是玩玩音樂,你可能面臨找工作;那當初進演藝圈簽合約時,有想過這個不確定性很高,沒有人能保證你們多紅,會不會簽的時候反而卻步,想說我就要這樣做音樂嗎?有沒有擔心?」

莎:「好像也沒有!」

獸:「因為簽約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快樂大於一切,所以在你感受到擔心之前,那些新鮮的事情已經佔滿我們的全部了,對啊,好像來不及去想到這麼遠的事情。」

莎:「對啊,而且那時候玩樂團,有一份約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獸:「就成功了!」)就結束了!(獸:「OK了!」)對,到此為止了,有唱片公司不怕死了這樣!(獸:「哈哈哈!」)然後我們自己心裡的預設是,反正我們也不會紅的。」 

DSCF7567  

主:「好,大家高中知道嘛,師大附中。我們拍了一個秘密VCR給你們,(獸:「哇嗚!」)知道嗎?(獸:「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嗎?」

莎:「啊你都說秘密了,我怎麼會知道?」

獸:「我現在說知道的話,你不是很難下台嗎?」

莎:「對啊,尷尬啊!戲還是要做足嘛!」

獸:「哇~有VCR耶!」(開心)(煩XDDDD

 

(VCR開始)

外景主持:「大家好!我們是超級星期天!啊!不是,是SKY IT!今天我們來到哪裡呢?看~師大附中!是的,我們要來找怪獸和瑪莎的高中老師,我們出發吧!」

外景主持人到了校長室秘書室,秘書已經把畢冊都準備好了,「看我發現了誰~是阿信耶!」

獸:「啊賀!啊賀!這種時候應該要馬賽克!」XDDDDD

台灣演義[他都沒講什麼話]  (這張)

 

外景主持:「既然這本有阿信,那瑪莎就不會在這裡,找下一本吧!」

後來翻到石頭,戴墨鏡比中指,照片旁寫『桃色危機』,「是石頭~~」

怪獸和瑪莎狂笑XD。接著翻到瑪莎,「終於讓我找到了~~」瑪莎臉沒看鏡頭,用雙手擋住。

獸:「哇賽!你真有遠見欸!」

IMG_0076  

(右上那張)

 

外景主持:「到底我們最後會請到誰呢~~~?」

影片重播,投影片上出現控制台的電腦畫面

獸:「哈哈哈、啊賀、小心喔,等一下什麼對話視窗跳出來~」

 

台灣演義[怪獸Pass]   

 

影片開始,是怪獸的高中老師林老師。

林:「那我……我是怪獸高二、高三的導師…(獸:「哈哈哈…」←這個笑聲超好笑)他高二上是擔任附中學生會的會長,高二下是吉他社社長(副社?),高三是畢聯會監事主席,他是屬於過動人物。他在班上的時間很少(老師,那個美術班說他們班好像多一個同學欸),啊因為他的功課一直都不錯,他也不需要依賴我,我問他有沒有在補習啊?他說『有啊,老師我在沈O哲那邊補。』因為他數學成績很好,他是我班上數學小老師,他大學聯考那一年數學是考一百分。可是他媽媽三不五時就打電話給我,有時候就跟我聊天,有時候是充滿對他孩子的期待跟……憂慮。那怎麼辦咧?我後來就跟他媽媽講說,這是他的興趣。他喜歡彈吉他,不是不好的事,滿好。我說他從事社團活動,並沒有影響到他的課業,他一直維持穩定的課業的表現,這是他們幾個裡面比較不一樣的,我在當訓導主任時,常看到其他人被叫來。(怪獸大笑)」

 

「他高二下當吉他社社長的時候,我們導師抽空跟學生做一些關心。我那時候在跟他聊天的時候,怪獸一直跟我說,『老師,我們要跟滾石簽約,我們要發專輯。』高二下跟我講的。成功的藝人他們做的歌曲都能夠跟時代做結合。你看阿信他們寫的那個歌詞,他們的專輯很多歌,大家朗朗上口,就是跟時代的呼應性是很強的。」

 

「第一張專輯最有名的那首歌曲,就是我覺得很俗的〈志明與春嬌〉(笑)。那第一張專輯我為什麼印象很深刻,其實這也是我認為他們成功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他一直到什麼咧~大六!他大五、大六回來當吉他社的指導老師,我那時候在輔導室當輔導主任,他指導完沒事就會到輔導室看看我。他有一次就跟我講,『老師,滾石終於決定跟我們簽約了。』我的確看到成功與否不一定,可能跟他的人格特質有關。你看,他高二就跟我講他要跟滾石簽約,但大六那一年,這中間已經經過七年了,如果他的毅力不夠好,可能他早就撤退了,退敗,對不對?誰能夠忍受七年多的艱苦,鍥而不捨。

 

「我對他有兩件事情(期許),第一個,要注意身體健康。因為他們的生活作息很亂,有我們不知道的苦悶的一面。所以我覺得可能…...包括其他的幾個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為了台灣…這麼不容易出現的這麼閃耀、閃亮的藝人,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第二個可能大家比我更關心的就是……他也需要結婚了。已經到了這個……超越適婚年齡的,他這方面在我們班上的表現算差了一點,大家大部份都結婚啦,我想他要再加油。」(怪獸:「呵呵(苦笑)!」)

 

台灣演義[瑪莎的重擔]  

 

接著換瑪莎的老師的影片,請問老師最喜歡五月天的哪首歌?

師:「其中我最喜歡他們的一首歌,就是他們比較早期的作品,叫做〈而我知道〉;雖然我很想唱,但我五音不全,我就唸幾句:而我知道那真愛不一定能白頭到老/而我知道有一天你可能就這麼走掉/而我知道我知道這一切我全都知道/(唱)我就是受不了~(全場笑)五月天真的很棒,他們不只是歌手,還是全方位的藝人,他們真的很棒。」(老師突然唱超可愛XDD)

 

師:「我覺得他們是為了先前的台語歌,注入了新的生命,讓年輕人能夠更接受。像〈志明與春嬌〉啊、〈軋車〉啊這些都是,這是把台語歌做另一番新的詮釋,讓年輕人本來不太接受台語歌的,反而反過來接近台語歌,我覺得這樣子滿好的。」

 

師:「人生有夢最美,有自己的夢想是很好的。但在追求夢想時,我覺得也要能聽一聽爸媽的意見;也許會有人反對我的話,但爸爸媽媽經歷過很多的事情,也許可以給你們意見。有了夢想之後,就勇敢地去追求,一步一腳印,慢慢地來,要像五月天那麼成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但只要超越先前的自我,那就是成功。

 

師:「(對瑪莎說)你很久沒有看到我,但我常常在各大媒體看到你們,知道你們的消息。恭喜你們五月天已經成立十五周年了,這十五年來看著你們從不是那麼受矚目,到站上國際舞台,老師是為你們感到很驕傲的。你們這十五年來,成功絕不是偶然的。我們都知道你們經歷很多的起伏,也曾經面對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和恐慌,你們也經歷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但因為你們的堅持,才有今天的成就。祝福你們,老師相信你們下一個十五年、下兩個十五年,你們都可以繼續在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老師也希望你們行有餘力的時候,可以多參與一些公益活動,來回饋這一片熱愛你們的土地,祝福你們,加油!」(老師那句話我都快哭惹QQ)

 

7bc919f1ac9362e27831aa2b   (主唱真美)

 

主:「看完這個影片兩位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我會問你們一些問題。我先問瑪莎,還記得老師嗎?」

莎:「當然記得啊,班導,我高二跟高三的導師都是他。」

主:「你跟他很熟嗎?(瑪莎:▂▂?!)(全場笑)呃不、老師記得你嗎?我會這樣講是我等一下要講一件事、」

莎:「沒有,老師一定記得我,因為我那時候成績不太好,是他眼中的問題學生。」

主:「是這樣子突出的方式。」

莎:「對對對……然後常進訓導處這件事情啊、是我啦!我跟石頭啦!」

獸:「石頭真的比較猛一點。吼,那個每天聽他的名字聽到煩。」

 

莎:「高二的時候我是吉他社的社長,然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附中吉他社好像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應該是阿信的上一屆,(對怪獸說)你們的上一屆、(獸:「什麼事?」)就社長很容易名字就被訓導處廣播,那時候吉他社在學校算是一個很大的社團,要辦活動在學校常常要勞師動眾,我們都常常要申請一些什麼東西的時候,學校其實不是那麼地…也不能說刁難啦,就是需要做一些提醒,然後就是社長會被叫去訓導處說『啊你們為什麼要這樣?』、『你們為什麼要那樣?』,那時候就三不五時學校一定會廣播吉他社社長的名字,所以阿信那時候也常跑訓導處。」

主:「這樣就不用宣傳啦,學校就會廣播你們社長的名字了。」

莎:「石頭的名字被廣播是因為,如果社長廣播不到,就會廣播副社長(笑)。」

 

主:「剛剛講到瑪莎的老師是因為我們去採訪時,老師就很端莊嘛,但我們要走的時候……可以講嗎?」

莎:「可以啊,我又不知道你要講什麼!」

獸:「現在說不行的話也沒辦法啊!」

莎:「對啊,我也很想跟你說不行啊!」

主:「沒有啦,他就是抓著我們那個副會長說,『我跟你講,怪獸好帥!』(獸:「拍謝拍謝~(笑)」)所以我才想說他認得你嗎?他好像只認得怪獸!」

獸:「沒有,當老師的人就是比較會講實話而已。」(笑)(帥就可以這麼邱嗎XD)

莎:「你少來!!!我們那個班導師很可愛,以前他在帶我們班的時候才三十出頭,生了兩個小孩。雖然他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了,可是跟我們班男生混在一起的時候,他很多時候還是很少女心喔,這點我覺得很好玩;前幾年我還有去參加我們班同學會時,有一次去吃飯,他看到我們班同學就說:『喔長這麼大啦!你以前怎樣怎樣的,不過現在看起來還滿人模人樣的!』他還是會這樣子,我覺得挺可愛的。」

 

XXXXXXXXXX

爆字數啦~講座才剛開始XDDDDDD

TBC)))

arrow
arrow

    扣扣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