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501  

(photo taken in NCCU)

 

主:「謝謝你們。我要問洋公一個問題,你從金瓜石音樂做基層,然後到滾石,我想請問你當到大型演唱會的製作人,你是怎麼做,才讓大家覺得『周佑洋這個人他會做演唱會,我們可以找他做演唱會。』,你是怎麼嶄露頭角?」

洋:「其實演唱會製作這個工作在台灣算滿新的,以前是沒有的。我剛開始也是從人家來我們學校做校園演唱會,我們在活動中心看人家做,覺得很有趣就想學這一塊,那時候就從被上華唱片的人騙去當演唱會工讀生開始。要怎麼讓人家覺得你會做演唱會?我覺得一個方法就是『做給人家看』。其實你做,然後人家覺得好看,人家就會試圖找你來做演唱會,慢慢地慢慢地,你就可以有一個好的東西……我覺得那個東西是沒有辦法,呃…『假裝自己是那個樣子』(看阿木)導演比較可以,哈哈哈沒有啦!(阿木:導演比較虛華。XD)也只有作品拿出去給人家看,人家才會覺得可以找你試試看。」

 

主:「那兩位眼中覺得五月天有沒有讓你們真的很感動,很不一樣的地方?你們現在只會講好話,但壞話也是可以啦!」

(洋公和阿木互看沉默)

獸:「我覺得這題我們可以跳過~他們整個呆掉,哈哈!」

主:「就很普通的藝人?其中一個團而已?」

木:「沒有,當然有不一樣,他們人比較多啊!(獸:哈哈哈!)不太一樣!(笑)」

 

木:「他們還滿真實的,就是認識他們到現在,其實都是一個樣子。你知道嗎?其實就是、」

莎:「死樣子。」(←XDDD

木:「就真的是死樣子喔。(笑)有人說『欸他們是不是裝出來的?』可是說真的,如果你可以一直裝,裝15年,好,那你也算很屌。不可能嘛!因為那是本性,所以我覺得他們其實是一群很真的人。」

 

木:「這樣、耶賽吧?」

莎:「可以啦!可以啦!OK!等一下領五百塊!(←蔡昇晏XDDDD GJ!

 

 

主:「我想請問四個人,有沒有遇過一些挫折跟阻礙,是讓你們真的走不下這條路?有沒有什麼事件,讓你們覺得好像這樣走下去沒搞頭?」

洋:「曾經有一度是他們去當兵,那陣子演唱會的生意就少了很多(笑),那時候市場上也是有些變化,演唱會剛好在售票跟非售票上在轉型的階段,我就暫時去了東森電視台工作。那時候試圖想要用一些操作電台的方式去做一些演出,例如在東森做金鐘獎啊等等。但在那個過程中,你就會覺得說……因為我東森很多同事都是有一種養老心態待在電視台裡面,欸這個大家知道就好,電視台裡面很多這種養老心態的人,就是每天去上班,然後就下班這樣子。那時候也懷疑說自己是不是接下來就只能這樣子了?本來還想說乾脆就去開小吃店,做炒飯,不要做這一行算了。(主:有開成嗎?)沒有沒有,剛好很幸運,奶茶劉若英的新巡迴找我去做case,我又回到這一行。 後來我給自己一個想法是,如果你覺得做演出、做演唱會這個工作是你想做的,那其實你不應該覺得『只有做售票演唱會,才是做演出』。就跟你喜歡剪頭髮,不是你只有去那種超高級的salon你才是在剪頭髮,你去巷口一百元理髮也是在剪頭髮,重點是你想不想要做這件事情而已。這樣的心情轉變,讓我覺得我可以繼續做這件事情。」

 

主:「阿木導演呢?」

木:「你先問他們,我想一下。」

主:「(笑)好,(看怪獸和瑪莎)有沒有走不下去的時候?除了當兵那一陣子。你們有沒有遇過什麼事情是很卡,然後不想玩了?只是一個心情也可以,還是每天都不想?」

獸:「卡的事情很多啊……」

莎:「很多。如果因為卡了就弄不下去的話,就會……嗯……」

獸:「就不會到現在了。對啊。」

莎:「對啊~」

 

主:「(看阿木)你要回答了嗎?」

木:「我也想要去開個什麼咖啡廳~」(看瑪莎)

獸:「(跟著看瑪莎)喔喔,哈哈哈哈!」(←XD

木:「沒有啦,其實這一行就是真的挫折很多,但因為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果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它(挫折)其實就變成一種養分。打斷手骨…嗯…就是……」

莎:「顛倒勇!」

 

DSC04483  

(photo taken in NCCU)

 

主:「那夢想對你們而言,是一個單一的目標,要達到的成就;還是說它是會演化、會演進,你可能每天都會調整的概念呢?」

莎:「我覺得應該都不一樣。我覺得夢想這件事情是會變的,談『夢想』這兩個字是有點空泛的。我反而比較願意去想說:『你想要做到什麼事』,或是『去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可是這目標其實會慢慢改變的。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說真的一開始在跟滾石簽第一張唱片約之前,我們其實有短暫的跟恨流行,就是現在的角頭唱片,出過一張合輯歌曲,叫做《哀國歌曲》,錄了第一次的音,那首歌叫〈軋車〉。那是我們第一次進到真的一個錄音室裡面,去錄一個錄音室的作品。我們那時候的鼓手,他覺得他的夢想達到了,關於音樂這條路,他只要做到這樣就好了。那當然我們其他人也許比較貪心一點,覺得還可以多走一些,想多待在錄音室裡頭,想從事這個行業再多一點。可是終於簽了第一張約後,其實我也覺得『咦?那夢想達到啦!反正又不會紅,那我要玩那麼久幹嘛?』因為那時候真的覺得樂團是不會紅的。結果之後莫名其妙也做了第一場演唱會,到現在做了那麼多場演唱會,甚至於視它為工作;可是慢慢地心裡一定會有更多想要去完成、想要去做的事情,那我覺得一旦做了一件你真正喜歡的事情,你的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更多的熱情或夢想,去驅使你做更多更多的可能性,你會想去探究那些可能性到底在什麼地方,以及該怎麼去做它,還會有新的困難出現。所以我覺得好像沒有所謂的『終點在什麼地方』,即使到了今天我們還是覺得每天都還是會有新的想法,跟新的可能性可以去做,可以去嘗試,可以去探索這樣子,對。」

 

主:「那怪獸的夢想有改變過嗎?」

獸:「有啊!其實這個心路歷程……我相信我們團的人跟瑪莎都還滿一致的。因為在講『夢想』這件事情、這兩個字講起來比較空泛,我們把這兩個字去掉的話,也就是說『你現在想做什麼事情?』,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我覺得我們就是真的沒有想到太遠的事情,如果我們覺得想做什麼,就是極力去把它完成。那在完成的過程中,比如說你想要把吉他彈好,想把貝斯彈好,我們在努力練習的時候,就會產生『如果我們五個人各自把樂器練好,我們就可以怎麼樣編曲』的這種想法;那我們再進而把編曲練好,一步一步變得更不一樣,把可能性再放得更大。我覺得是這樣子累積起來的一個過程。

 

莎:「然後我想講一下阿木跟洋公,目前在這一個行業裡頭,他們讓我覺得特別可貴、特別不一樣的一點是,現在的MV導演很多,當然也有很多新的MV導演,也有很多演唱會製作,因為現在演唱會越來越多,演唱會市場也越來越大;可是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他們特別不同?我想不是因為他們做過五月天,說真的要拍過五月天、要做過五月天演唱會的人其實也很多,可是問題是,他們兩個的作品不管是不是五月天,當然包括別人的,你可以看得出來,當他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就要做好;什麼叫好?不是別人說好就是好,我覺得他們兩個都有一種堅持是,他們心裡覺得什麼是好的東西,那才是好。那你熱愛這一個東西,你熱愛這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心中一定會有某一種標準,跟某一種衡量的價值,是跟別人來衡量這些東西是不一樣的,有些事情是不能妥協的。說真的,跟他們兩個合作超累的。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堅持的人一定會有的特質,講難聽一點就是很機車啦,對,他們自己心裡一定都會有一個價值或標準,是別人沒有辦法理解的,可是當他們都可以達到的時候,那個作品出來,他們覺得那個是好的,才有辦法讓大家在看到或碰到的時候,讓大家說這是好的。那標準是沒有辦法去妥協的,當你在做一件你喜歡的事情。我覺得他們兩個這點是讓我很珍惜的,因為我們知道他不是為了要做給你看而已,他其實是要為了做給自己看,對,不用謝謝我。(笑)」

 

洋:「我一直以為只有鼓手會覺得累而已。」

獸:「哈哈哈哈哈哈哈!」←笑超大聲XDDDDDDD

 

主:「他們就是這樣,很堅持。」

木:「就難接。」蔡昇晏你稱讚人家結果人家說難接啦XDDDDD

主:「對啊,就句點他們了。」

莎:「對,很難接,那就是你的工作啦!你就可以趕快問下一題,這樣不是大家都好過一點嗎?」

主:「謝謝XDDD!我還想說我如果不知道怎麼辦,你們應該會告訴我、」

莎:「對,我現在就在告訴你了。」

主:「謝謝!(笑)」

 

主:「你們這個職業如果遇到生涯瓶頸,就是你們沒有靈感的時候,你們會做什麼事情,或是去找人?」

洋:「其實我覺得靈感它一直都是在你生活周遭去找的東西,所以呃……我覺得不會到沒有靈感的時候,只是這個東西好不好、是不是適合、是不是要;那我覺得我比較幸運一點的是,做演唱會這件事情不用憑空出現,就是演唱會是從音樂而來的,我們是把音樂這件事情放大跟呈現它在演唱會上是什麼樣子;所以只要有不同音樂的來源跟刺激,就可以找到一個呈現它的方式。那當然同一首歌你要我連續做八天,做八種不同的樣子,可能就會比較困難。可是只要有新的音樂的刺激跟靈感,跟這個音樂它很特別要講的事情,就會得到助益。」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扣扣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