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23    

林暐哲 x 馨儀(蘇打綠)@政大第十屆駐校藝術節

 


 

年輕的力量需要音樂。

 

「一開始音樂沒有任何載具,只能直接演奏直接唱,

 後來廣播出現,這是音樂最好的時代,因為你聽的是聲音,不是看人;

 再來錄音帶誕生,開始有了CD,

 而MTV讓音樂多樣化,音樂就算不好聽,很好看也可以賣;

 接著mp3發明,你可以隨身帶上千上萬首歌;

 但能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演唱會,最後還是要回到面對面的Live music。」

 

「(五月天天空之城)我第一次看到一群年輕人可以搞定四萬個年輕人。

 

「小巨蛋不就是大一點的女巫店嗎?青峯也覺得:對啊,就是大一點。」

 

「(蘇打綠英國錄音)他們走進錄音室,音樂的事完全沒說,都是在拍照,

 我們吉他老師赤木還一直問錄音師『你聽過駭客任務嗎?』」(赤木XDDDDD

 

「(談陳綺貞)那時候她剛出來,有一次我們在聖誕節辦活動,

 大家都去過聖誕節了,誰要來聽你?

 她跟我說:『今天是Christmas,只有三個人聽我唱歌……』。

 面對現實,會讓你成長。」

 


 

「如果你身邊的人,甚至是你愛的人,都在勸你三思的時候,

 面對自己的夢想,你該怎麼辦?如果你自己內在的力量不夠大,可能就會撐不下去。」

 

「寫歌其實不難,但拿出來給別人聽很難。」

 

「台灣社會正從集體化逐漸邁入個體化,這是一條不回頭的路。

 中國興高采烈邁入集體化,每個大學生都能信誓旦旦說出未來的夢想,

  但這樣是培養不出蘇打綠的。」

 

「個體化的最大特色就是『未知』,集體化則是『安全感』。」

 

「憂鬱的主體個人會慢慢找到自己,發展出屬於他自己的特色,

 就是這樣才會出現五月天、周杰倫、蘇打綠。」

 

「台灣的學生就是北爛。我看到誠意,沒有進步,對我來說就是沒有誠意。

 

「台灣大學生的通病就是『你知道你不要什麼,但你說不出你要什麼』。」

 

「如果你的科系是主流,那你就要小心了。」

 

這是一個新的戰爭型態,你在腦袋裡已經輸了。

 

 


 

記下來,有些有問號,有些是句號,有些則是驚嘆號。

但我覺得必須記錄下來,不代表我全部認同,不過可以反覆思考。

台灣大學生的通病在我身上完全套用,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摸索,

或許就是那句「內在力量不夠強大」吧!

 

說到「個體化」,我心中浮現出一個桀敖不馴的大學生,

拿著吉他,臉上滿是得意的表情,當大家都在唱〈吻別〉,他卻說他肚爛〈忘情水〉......(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扣扣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